[Started on Oct. 06, 2019]

MV5BMDQ3YjNiNTktNzMwMy00NDZjLTg2ZjMtNTYyMTlkMmQzYWU3XkEyXkFqcGdeQXVyNjk1Njg5NTA@._V1_SY1000_SX800_AL_.jpg  MV5BMTcyNjU1MjQ3MF5BMl5BanBnXkFtZTgwNTk1MDA4NzM@._V1_SY1000_CR0,0,674,1000_AL_.jpg

雖然標題下的浮誇 但還是想說 在我心中這真的是一部能稱得上是神作的電影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所謂的"神作" 每個人人生經歷不同看事物的方式也不進相同 所以有不同的感受

說這麼多 只是想說 我心中的神 也有可能是你心中的屎 So that's it. 就來說說 這部JOKER吧

坦誠地說 我對DC宇宙一點也不熟 也跟黑暗騎士希斯萊傑版的小丑不熟 所以也不想去比較什麼

就單純的就今年的這部瓦昆版的小丑來評論跟敘述 先來談談關於用小丑這個角色名稱(?)

必須得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好也是最壞的地方就是借用DC漫畫中的小丑這個角色

導演從一開始就說要大家不要想著DC的小丑來看這部片 這跟DC宇宙一點關係也沒有 未來也沒有進入宇宙的打算

所以 到底 為什麼 有需要去找DC談下這個角色版權呢????XDDDD 大可以就把這部電影叫做亞瑟

當然知道部分可能是對於票房考量(???) 畢竟有小丑這個名聲 光是廣告就可以省去許多XDDD

但同樣的這也是最被人詬病的地方 很多人說 這根本不是小丑 我承認他一點都不是漫畫裡的小丑

所以嘛 用小丑這個名聲雖然省去了很多打廣告的時間 卻也帶來更多麻煩啊XDDDDD

每當看到有人因為有錯誤的期待去看這部小丑 然後再來給負評 我就很心痛😂 也很委屈😂

就只是因此而對這部電影下負評 真的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啊!!!!!!!!

儘管事前發再多新聞讓大家不要有錯誤期待 總是會有人踩進這個坑之後再一頭熱的罵XDDD

當然有人說 現在觀影門檻這麼高嗎 看電影之前還要先做這麼多功課嗎 還是很想知道 導演到底為什麼(笑.)

光是個名稱我就講這麼多廢話 (打自己)   這就是一部雖然有漫畫名稱 但根本就不是漫改電影的人物剖析電影

其實對於我這個DC門外漢來說 非常開心能有一部這樣的電影 讓我可以毫無顧慮去看 (唯一的顧慮是怕小丑妝

好啦 可以感謝有小丑這個名稱 讓我沒有錯過這部電影沒有錯過瓦昆 (突然感激XDDDDD

還是說句公道話 如果說要以劇情本身來評論的話 這部戲確實劇情是平舖直順的 並沒有過多高潮迭起

可以認同有人認為劇本的部分是會被詬病的,平心而論以劇本精采度來說,它不是最佳的

但正因此而更貼近人生 有多少人的人生可以像電影般如此豐富呢?! 所以這部電影的深刻來自於他的寫實

你可以完全的看出這部電影是如何抽絲剝繭地走入亞瑟的人生跟他這個人本身 他平凡的就像我們一樣

通常這種電影真的就很吃演技了 很多人說這部是拿掉瓦昆就不怎麼樣的電影 我完全認同也理解

但這本來就是在看演技的一部電影啊 不然咧 (激動) 又提到一個點 看一部電影 難道演技不是最重要的嗎??

這部電影會這麼吸引我的一大原因是 它真的真實到令人害怕 令人毛骨悚然

甚至覺得我們現在就是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中,極度高壓、大部分的人無法找尋到自我價值

很多人強烈反抗的說,不應該因為自己的生活得不到價值就一味的怪罪社會上的其他人

很多人說 難道每個人對生活不滿就可以恣意的傷害周邊的人嗎?

先說一個原則是,我絕對不贊同也不鼓勵劇中主角的所作所為 若依正常價值觀看來 他是錯的

可是真正要探討的是 難道加害者就一定是加害者嗎 難道被害者就一定是被害者嗎

這個邏輯聽起來很荒謬,但仔細想想 有多少次 其實有多少人 可以拉亞瑟一把 

一個微笑也好,一句溫暖的問候也好,甚至是一個善意的眼神都好

如果有這麼0.1秒鐘能稍微"關心"一下這個在眾人眼中如同垃圾的人 是不是他就不會做出極端行為?!

也有很多人提到說 亞瑟又不是世界上最慘的人 比他可憐的人大有人在 那他憑什麼自怨自艾

我想說的是 我認為"慘"這個感受本身就不該拿來被比較 它不是一個有基準可以來衡量的東西

客觀地來說,我們永遠都不可能去評分所謂的"慘度"   慘,本身就是很主觀的感受

所以這部電影也並不是要誰去"認同"他的慘、去同情他的慘 只是希望能稍微有一點點的感受去試圖體驗他的慘

因為我們誰都無法體會的比他自己更深刻 只有他自己能感受到在這之中的難受與痛苦

因此 我們更不能去推翻他的慘 更不能置身事外的說 "你又沒多慘 有多少人比你更慘"

很多時候我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一些事情 就會高高在上的說 你也不算太慘吧 你為什麼要自艾自憐

可是在說出這些話的同時 並沒有想到事實是 你永遠無法真正體會當事者的感受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沒有權利也沒有資格去說別人不夠慘 因為我們都不是他。

有多少人不能理解這個道理 只會用自身的標準去看每一件事情 就有多少人因為得不到一點點認同而離去

很多時候 大家要的 不就只是一份認同及融入於社會的感受嗎 只是這樣而已 為什麼就是得不到

像是電影中的亞瑟 他從頭到尾沒有貪念 沒有要得到更多更好的東西 他只是想要快樂他想要做自己

然而他做自己之後 得到的卻是社會的冷漠對待 諷刺的言語 及嘲諷的舉動 

一開始他真的只是想帶給世界歡樂而已 即便自己的人生是這麼黑暗 他還是沒有放棄帶來歡樂的夢想

在看電影的途中 有好幾度 都覺得 要是我能進去拍拍他就好了QQ 真的很心疼也很不忍

這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 真的會完全被吸進去 渲染力非常的強 也可以理解要上映時美國影廳都加強防備的原因

看著看著甚至最後亞瑟最終"蛻變"為小丑時 還會為他開心也會替他感到舒心、解放 

當然還是得說並不是鼓勵小丑這種行為 這種行為絕對是會被撻伐的 只是真的不會憎恨他覺得他壞到骨子裡

很有趣的點是 看完電影之後 你會不斷的思考 究竟何謂好壞? 難道生活在這世界的每個人不殺人就是好嗎

難道他們的所作所為就不是間接殺人嗎?!!!! 會對所謂的"道德標準"產生質疑 甚至偶爾會有點不屑

最後小丑在Live節目上與主持人的對峙 真的發人深省 很多人會覺得他只是自己魯蛇在靠邀而已XDDDD

但 其實 他說的只是殘酷的事實罷了 只是沒有人願意去正視願意去面對 這些制度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大家都覺得自己可以在這所謂的制度中存活下來就好了 如果無法存活 那就是你的問題 不會是別人的問題

我當然認同人要隨時反省自己的道理 但難道亞瑟是因為不懂得反省自己只會怪罪別人嗎?!!! 他不是啊。

所以 我只是想說 為什麼 大家都不願意 讓自己保有一絲絲珍貴的"人性" 去對待其他人

一直覺得 如果每個人 都抱持著一絲絲的善意活在這世界上 這世界就會更美好更溫暖更適合生存

正因為我們就是活在制度下活在社會中 所以為什麼還要互相傷害呢 難道這制度傷害人的程度還不夠嗎?

在汲汲營營的想要讓自己fit into soicety的同時 稍微的 不要傷害到其他人 難道就這麼困難嗎??????

一直覺得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這件事情該有多重要 如果對方的獨特性 並不是會傷害人的

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害怕遇到一個跟大家不一樣的人呢?! 每個人擁有的差異性 不應該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嗎

我們不是機器人 不是機器 不是人工智慧 我們擁有的最美麗最複雜也最純粹的 就是差異性啊!!!

(突然發現自己扯遠了 快回來繼續說說電影本身XD)

除了真實到令人害怕以外 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莫過於是他非常刺激人思考!!!

近年來很喜歡看那種"說的不清不楚"的電影 當然不是那種言不及義的電影 是那種很多地方故意不挑明說

故意留白 讓觀眾自行解讀,畢竟一個藝術作品 本來就不會有什麼框架 可以有各種解讀 沒有對錯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部分,也很喜歡看到大家各種討論的樣子 很多時候會覺得很神奇 明明是看同個東西

但每個人會因為自己的想法、人生經歷......各種因素 造就出截然不同的看法與推論

EX:亞瑟最後到底有沒有殺死心理醫生、這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有發生?等等

更好的是 瓦昆這個演員本身 他也很不愛說出自己理解的劇情XDDD 真的超棒  也很欣賞他這種態度

觀眾也不會有種聽到演員親自解答而被打臉的感覺 他也說了 他覺得每個人不同的解讀很有趣

看完之後會很興奮的想找人討論 然而找到一個真的可以談論的人真的很難 (嘆氣.

雖然盡力推身旁的朋友去看 但是也不期望他們看完後可以跟我談論一番XDDD 

不知道是不是就讀系所緣故 還是其實潛意識就有這種喜歡討論的本能

就很討厭聽到別人說 劇情"一定"是怎樣怎樣 因為明明很多東西導演故意不拍出來 就是沒有一定啊

不喜歡這種 只是想要找一個正確答案的感覺 也可能是台灣一直以來給的教育就是要求正確答案

但是明明藝術這種東西  有趣的點就是存在所謂的不確定性  而更有趣的就是大家針對這些不確定性進行一翻爭論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營造的一切,從演技到配樂,攝影,既淒美又壯麗 前面難過到令人心碎 後面狂傲到令人震懾

最後亞瑟徹底變身站上警車用著鮮血抹上微笑的那刻 真的讓人瘋狂雞皮疙瘩!!!!!!!! 超想站起來鼓掌跟歡呼XDDDD

值得一提的絕對是配樂家 Hildur Guðnadóttir,可以把這種悲壯的音樂配得不僅不落俗套 還超有新意!!!!!

三刷這部電影兩大主因就是瓦昆跟配樂了!!! 除了棒透了 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說的(誇累了XD 

[Added on Feb. 10th, 2020]

不出所望的 瓦昆果然奪下奧斯卡最佳男主了 (拭淚 也不負眾望的Hildur拿下了最佳配樂TAT

雖然知道瓦昆根本不Care這個鬼東西XD 但身為一上映就覺得這屆奧斯卡男主絕對是他的影迷-我來說

真的是 太TMD開心了!!! 不得不說頒獎季一開始還為他擔心過各種捏把冷汗,包括他在金球獎的發言等

都覺得唉呀這也是蠻考驗奧斯卡評審的 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瓦昆的得獎機率 若沒得獎 絕對是因為政治不正確(笑

不過越到後期越覺得真的是板上釘釘了啦 這個聲勢沒什麼好說的了 瓦昆大概是最不屑做公關的最佳男主吧XDD

很多人說他是奧斯卡邊緣人 但事實是 他真的不在乎這些東西啊啊啊啊啊 反而還覺得這些東西真的讓他難受

除了金球獎的得獎感言讓人捏把汗之外 後面幾次的得獎感言都蠻不錯的

美國演員工會提及各個入圍者的幽默發言到奧斯卡這番深度發言

前者的感言讓我覺得瓦昆其實是個蠻幽默的人啊XDDD那段真的蠻好笑的耶XDDD 尤其是李奧納多那段(笑翻

後者的感言我非常非常喜歡,瓦昆一直用著一己之力為地球努力 很多人說得獎你就好好感謝不用說不相干的話

但我覺得他至少是說到做到的人,有多少人說著冠冕堂皇的話卻根本沒做到過呢ㄏ

We fear the idea of personal change, because we think we need to sacrifice something; to give something up.

But human beings at our best are so creative and inventive, and we can create, develop and implement systems of change that are beneficial to all sentient beings and the environment.

I have been a scoundrel all my life, I've been selfish. I've been cruel at times, hard to work with, and I'm grateful that so many of you in this room have given me a second chance. I think that's when we're at our best: when we support each other. Not when we cancel each other out for our past mistakes, but when we help each other to grow. When we educate each other; when we guide each other to redemption.

When he was 17, my brother [River] wrote this lyric. He said: “run to the rescue with love and peace will follow.”

小小節錄一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儘管很多人都說瓦昆真的很奇怪 但其實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呀!!!!!! 

是一個走過很多看過很多經歷過很多的人 因為有過去的種種 才造就今天這樣的他

最後必須再說一下 Rooney&Joaquin根本是神仙眷侶QQ 從靈魂上就如此契合的情侶 多難得呀

感覺這兩個人的靈魂都是藍色的 只有在遇到對方的時候才會變成有生氣的紅色QQQQQ

能遇上對方實在是太美好了 人生不就只是求一個各方面都契合的夥伴嗎TAT

83943678_1860110887621870_2584288911532618446_n.jpg

 

[Finished on Feb. 21th, 2020]

看看我多混 寫到跨年度才完成==

 

-ENIL.

 

 

 

 

 

 

 

 

 

 

arrow
arrow

    EN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